法媒日前報導,法國將繼續對台灣提供拉法葉艦維護更新,並有望繼續對台軍售中國今(13)日對此表達嚴重關切,指將損害中法關係;法國外交部回應稱尊重一中原則,但也嚴格遵循對台合約。

海軍司令部考量康定級軍艦(拉法葉艦)干擾彈發射系統使用已超過25年,智慧財產權及貨源恐消失,4月初經審慎評估,決定向法方採購並辦理系統更新,以滿足作戰需求。

法國《世界報》、《法新社》等媒體5月11日報導,台灣1991年向法國採購的拉法葉巡防艦需要進行系統改造和維護,改造合約由法國國防國際諮詢公司(DCI)下屬機構DCI-DESCO公司獲得,合約總價值超過260萬美元。

法國企業就維護服務等合約議題與台灣進行溝通,以及台灣希望未來能與法國有進一步的軍售,讓中國相當火大。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一中原則」,堅決反對外國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或同台灣開展軍事安全交流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並強調已向法方表達嚴重關切,敦促撤銷對台軍售計劃,避免給中法關係造成損害。

法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強調,根據1994年與北京重建關係的協議,法國尊重一個中國政策,在此背景下,法國嚴格遵循與台灣締結的契約性協議,「自1994年以來,法國的立場沒有任何變化。」

聲明還提到,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危機,所有的注意力和努力都應聚焦於對抗疫情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