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明(14)日上午11點將召開打狗正名高雄百年系列活動動記者會,不料近百年歷史的「高雄港車站北號誌樓」竟發生火警,火勢延燒半小時,造成建物受損,目前正由消防局清理火場、釐清起火原因中。

位於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的北號誌樓,今天下午大約4點半失火,消防局出動11輛消防車及警消、義消29人趕往灌救,由於火勢猛烈,現場為木造平房,情況一度危急,消防局擔心大火造成電線走火,搶救過程通知台電斷電,火勢大約在5點左右撲滅,事後清查無人員受傷。

文化局長林思伶及相關科室人員也立即趕往現場了解,北號誌樓產權屬於台鐵公司,為進行後續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目前由文化局代管借用,近日正進行文物清點。火警後經初步檢視現場,二樓屋架、桁木及門窗毀損,詊細相關文物及建築受損情形尚待進一步了解。

文化局指出,待火場鑑定出爐後,文化局將針對此次毀損狀況進行修復變更設計。同時,文化局每年均有針對文資安全防護進行消防演練,後續也會加強相關防護工作。

1920年9月,打狗正式更名為高雄,是高雄的名稱首次出現在台灣歷史,市府文化局將於明天在四維行政中心召開「高雄100‧無限精彩」系列活動記者會,建於1923年的北號誌樓今天就先遭祝融光顧。

北號誌樓1樓為加強磚造,外牆洗石子,2樓為木造雨淋板建築,屋頂為英式木屋架,為全台灣唯一仍可操作機械連動裝置的號誌樓,二樓上整排轉轍器閘柄更是珍貴的鐵道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