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已超過一個月未有本土病例現蹤,各行各業也恢復半正常運轉。在受到重創的觀光業部份,交通部長林佳龍今(13)日進一步說明防疫旅遊具體方案,他透露,預計5月底、6月初就會有第一個踩線團,也將藉由踩線對觀光旅遊業進行體檢,以確保在未來迎接更多觀光客時能符合防疫標準。

林佳龍指出,防疫旅遊已由交通部規劃中,一方面將全國旅行公會合作踩線團,第一團將於五月底六月初出團;另一方面也和旅行社配合觀光局各國家風景管理處推動優質旅程,希望結合「食、宿、遊、購、行」推動區域觀光發展,搭配旅行社、遊覽車、飯店、景點,提供給全民安心旅遊時更好的防疫指引,公布前也會經過指揮中心確認相關指引是否有效。

同時林佳龍認為,這是對於觀光業人才培訓好機會,先前相關受過訓練的導遊、領隊和觀光產業相關學員,都可經由踩線來做體檢,並協助觀光業相關業者,以確保未來迎接更多觀光客時,都能符合防疫標準。

林佳龍說,也希望透過這次推動防疫旅遊的機會,調節國人旅遊的時間,避免都集中在假日,而是分散到平時非假日時段如週一到五,做出人潮分流,畢竟控制人流總量才能玩得更安心。另也將落實指揮中心公布的防疫措施及個人衛生管理,並推動實名制,以利未來有狀況發生時可以及早追蹤並方便後續疫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