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記者會宣布,將禁止澳洲4家牛肉出口商的肉品進入中國,宣稱是為了「保障中國消費者健康和安全」。趙立堅並在記者會上與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槓上,強調是澳洲輸入的肉品違反進口檢疫規定,呼籲外界勿做政治化解讀。

澳洲廣播公司一名記者今日在記者會上提問,指中國將4家澳洲牛肉出口商列入禁止進口名單,是否跟澳洲呼籲對新冠肺炎病毒起源進行追究一事有關?且外界也將此舉解讀為中國對澳洲的「經濟脅迫」。

趙立堅表示,由於中國海關在對進口肉類產品進行查驗時,連續發現多批澳洲輸入中國的牛肉產品,違反雙方主管部門共同協定的檢疫要求,於是決定暫停接受4家澳洲企業的肉類產品進口申報。

趙立堅並質疑「不知『經濟脅迫』這種說法從何談起?」強調中國始終堅持在平等的基礎上,發展與他國的友好合作關係。至於澳洲推動的疫情「獨立國際調查」,中國秉持一貫立場,認為病毒來源和傳播問題需由專業人士進行科學研判,「利用疫情搞政治操弄只會干擾國際疫情防控合作,也不得人心。」

澳洲記者持續追問,要求趙立堅證實中國決定禁止進口澳洲肉品與獨立國際調查沒有關係,並追問「利用疫情搞政治操弄只會干擾國際疫情防控合作」這句話是否暗示中國對澳洲的不滿。

趙立堅對此拒答,強調已闡述了中國政府的立場。於是該名記者又追問,對於歐盟正向WHO提出要求對病毒來源進行審議的草案,中國的立場為何?是否支持該決議草案?

趙立堅表示,中國讚賞歐盟為推動抗疫國際合作所作努力,也正積極參與案文磋商。該名澳洲記者再追究,中國積極參與歐盟草案的磋商,為何卻反對澳洲的「獨立國際調查」?趙立堅僅回應,「這不是同一回事,請不要把兩件事放在一起作政治化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