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舞廳復工爭議延燒,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復工與否交由地方判定後,各縣市紛紛表示不知如何下手及恐難以承擔防疫破口之責任,導致復工與否持續延宕。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重申,在執行面上尊重地方政府權管,看地方是要使用緊縮一點的手段或者直接按照指引來做都行,有個案需討論指揮中心也會幫大家釋疑。

指揮中心為了防疫,於4月9日下令酒店、舞廳暫停營業,現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指揮中心表示,若業者符合防疫條件,可由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恢復營業。

不過,台北市就表示,中央所公布的條件過於模糊,盼有明確指引;台南市政府亦表達無法承擔成為防疫破口之風險,酒店舞廳復工機會恐不高。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日重申,停業的不只酒店舞廳,全台灣需要開放管理落實防疫新生活的業者到處都是,但因這樣的題目比較特殊容易引發爭議,因此強調復工須基於「個人可落實防疫新生活指引」、「業者及主管單位需要有管理能力」的2大前提開放。

陳時中說,比方說在場內各人潮聚集時須配戴口罩、入場實名制⋯⋯等等,若能遵守這樣的規範就可以有條件開放,且在開放的同時,因地方主管單位要負責監督工作,中央也將尊重地方政府的權管,看地方是要使用緊縮一點的手段或者直接按照指引來做都行。

陳時中提到,地方政府若有疑問、覺得指引不夠清楚,或有個案需要進一步討論,也可以跟指揮中心聯絡,中央這邊會跟大家討論釋疑,已讓行政上可以更方便更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