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今(13)日宣佈,在各界代表共同努力之下,將通過多項第一類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及多項給付規定擴增,除了首度納入卵巢癌標靶藥物外,還括擴增預防早產兒之病毒感染藥物之給付週數、擴增治療眼科黃斑部病變之新生血管抑制劑之給付範圍。

健保署於4月16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決議將7款新藥納入給付,治療晚期卵巢癌、子宮頸癌的標靶藥物便是其中之一。

首次開放納入給付的「卵巢癌及子宮頸癌標靶藥物」,將給付於「對含鉑藥物具感受性之復發性卵巢上皮細胞、輸卵管或原發性腹膜癌」與「持續性、復發性或轉移性之子宮頸癌」,根據健保署說法,由於去年長期臨床試驗資料出爐,證實該藥物可有意義延長病患存活期,總算納入健保給付。

國內晚期卵巢癌、子宮頸癌患者約有411人,未來這款標靶藥納入給付後,相較於使用化療藥,晚期卵巢癌患者可望延長不惡化存活期5.3個月、晚期子宮頸癌患者可延長3-9個月,每年至少省下百萬元。

此外,此次擴增給付的藥物還包含革蘭氏陰性桿菌感染的抗生素「新一代β-內醯胺酶抑制劑」,可有效治療對於碳青黴烯類抗生素有抗藥性之細菌(如克雷伯氏菌)造成的感染症,估5年內將有近4,179名感染病人受惠。

「非核苷類巨細胞病毒抑制劑」則是第一個核准用於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預防巨細胞病毒感染及相關疾病之藥物,可降低台灣高達80%-90%巨細胞病毒感染流行率,預計造福超過200名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患。

另有用於罕見疾病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ereditary angioedema,HAE)急性發作時的急救藥「合成十肽」,也基於滿足現今醫療迫切需求,納入給付,屆時將有34名病患受惠;預防早產兒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人類免疫球蛋白(IgG1) 單株抗體」,也從原本的30周擴增給付至32周,每年估計有800名早產兒受惠。

最後還有用於治療黃斑部病變的「新生血管抑制劑」,使用支數從原先7支上線擴增為14支,後續由健保署與廠商進行價量協議,以使健保資源有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