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副總統即將就職,其人事布局引發外界關注,外傳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總統蔡英文回歸兼任民進黨主席,黨秘書長部分則由行政院前副院長林錫耀出任。對於520人事安排是否有派系考量?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指出,蔡英文的確該考慮派系平衡,否則兩年後的地方選舉會跛腳。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旻華、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秘書長莊文忠、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俞振華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蔡總統連任與部會首長滿意度」民調。

面對520人事布局,有媒體詢問,是否有派系考量?余振華指出,各政黨都一樣,在人事布局上一定有派系考量,520新政府上任後,蔡英文要思考在地方大選前,維持派系平衡,畢竟蔡英文將不爭取連任,要等待新共主。

余振華說,蔡英文回任黨主席後確實能把高度拉高,地方選舉前也要讓派系平衡,否則兩年選舉後就會成跛腳,因此蔡英文要做的是平衡派系,而這也能在520人事布局看到。

至於520後兩岸關係發展為何?黃旻華認為,疫情還在控制前,兩岸關係惡化到哪也不一定,520執政團隊應維持穩健、維持現狀狀態,或許要等到美國疫情一段落、接近美國總統大選,才會有情勢上發展,而台灣政府的態度也會比較明顯。

余振華則說,從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小明事件」後,要思考台灣看待兩岸關係,是否以地域性考量,台商是台灣民眾,三分之一的台商往來台灣中國,這些人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他說,一旦地域性持續被強調,台商、台生與台灣關係將越來越疏離,在憲法架構下,兩岸都是中華民國國民,若地域切割更明確的話,兩岸關係不可能更好,「中華民國台灣切得越清楚,而民眾也這樣想,兩岸關係不可能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