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機構KeyBanc近日提出一份報告,指受到武漢肺炎影響,蘋果全球多數門市被迫關閉,連帶業績受到重擊,4月的iPhone全球銷量比去年同期銳減77%,比3月的56%更慘。不過,隨著蘋果門市和歐洲多國近期陸續解封,加上蘋果推出有史以來最便宜的第二代iPhone SE,能否帶動蘋果業績回升,專家認為5月是關鍵。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蘋果從3月中起關閉全球門市(大中華區除外),雖然蘋果執行長庫克在4月底的財報會上表示,線上銷售的盛況超乎預期,創下歷史新高。但門市未開,外界仍普遍不看好iPhone銷量,如今KeyBanc提出的報告更證實此事。

KeyBanc分析師文恩(John Vinh)表示,4月的網路銷量確實比3月多,但不足以抵銷門市關閉的影響。且就算供貨改善,部分電信商重新營運,但客流量和市場需求依然低迷。

專家認為,第二代iPhone SE雖以「史上最便宜iPhone」獲得市場關注,但因剛上市,供貨不多,仍無法拉抬4月的iPhone銷量。蘋果的低價競爭策略是否成功,5月是觀察重點。

美國跨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則認為,蘋果在第二季(4到6月)的 iPhone 銷量可能會降到36%左右。雖然仍是降,但比第一季好很多,主要是因為預估手機市場將在下半年後陸續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