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澳、中兩國政府之間的爭執升溫,中國揚言對澳洲大麥課徵關稅,導致澳洲大麥價格預期或將下跌,有農民已停止播種大麥,並改種小麥。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中國揚言對澳洲大麥課徵關稅,而中國又是澳洲大麥的主要市場;因此有農民擔心大麥價格可能會下跌,於是決定停止播種大麥,紛紛改種小麥應變。

澳洲5個主要榖物農業團體9日發表聯合聲明,指中國商務部(MOFCOM)或將針對從澳洲進口的大麥課徵關稅,其中「可能包括高達73.6%的反傾銷稅和6.9%的反補貼稅」。

一位當地農民薩特勒(Alan Sattler)接受ABC訪問時表示,雖然他已經播了不少大麥種子,但他決定停損應變,在剩下的農地改種小麥。他說:「我們已播種大麥的面種廣達250公頃。接下來要改播小麥種子。」

薩特勒指出:「誰知之後會有什麼變化,我們的應變措施,純粹是因為預測大麥價格可能會下跌。」但他同時樂觀地相信,到了收成時,澳洲與中國的貿易問題應該會得到解決;他亦相信,澳洲東部的市場需求亦支撐大麥價格。不過,他坦承身邊的同業紛紛採取應變措施。

薩特勒提到:「我才遇到一個朋友,他說,今天早上任何人只要坐在家門前,就會聽到數以千計的農夫不要種大麥了,忙著改種小麥了。」

ABC報導指出,澳洲絕大多數的大麥都是來自西澳洲。西澳洲農業廳長麥提南(Alannah MacTiernan)指出,西澳洲正處於澳、中兩國磨擦的「火線上」。她估計,若中國課徵關稅,西澳洲農民一年內的損失將高達數億元澳幣。

ABC記者在訪問麥提南的過程中,一度問及中國揚言課徵關稅是否和澳洲倡議調查疫情來源有關時,麥提南回應表示無法判斷兩者是否有關聯;她僅強調兩國維持良好關係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