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民擴大紓困方案今(11)日上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近午前往桃園市龍潭區農會視察申請情況,對於農會安排受理動線流暢相當肯定,他表示,從即日起至6月底,全台共有99萬名在各農漁會開戶的農漁民最遲在本周四前,將有現金1萬元紓困金直接匯入帳戶,另24餘萬未開戶者,可至各地農漁會臨櫃申請,審查通過2周內可收到紓困金,而年度個人綜所稅超過50萬元、約2萬多位農漁民則列入排富範圍,無法領取紓困金。 

陳吉仲表示,從今天開始至6月底,凡具有農保資格,且在農漁會信用部有戶頭的農漁民,不用到農會申請,1萬元的紓困金將自明日起分3天陸續直接匯入帳戶,其餘沒有申辦帳戶的24萬農漁民,則需自行到各地農漁會臨櫃申請。 

陳吉仲說,很感謝全國310餘個漁農會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協助農漁民辦理相關申請行政工作,農委會和農漁會利用假日演練,今天特別到龍潭區漁會實地了解民眾申請狀況,運作非常順暢。 

陳吉仲指出,第一波99萬名農漁民資料,透過農委會及農會合作收集,1萬元紓困金可直接匯入戶頭,其餘的24萬農漁民,各地農會也都有掌控相關名單,而且第一時間會事先通知他們來辦理,沒被通知的也可直接到現場受理。以桃園市為例,約有4萬5千名農民可直接入帳,另5千多人須帶身份證到農漁會提出申請,只要受理動線安排妥當,約10分鐘就可完成受理,有信心可以讓所有農民不用太辛苦等待就可領到一萬元。

另外,陳吉仲提到,由於此次擴大紓困方案有排富條件,農委會已事先跟財政部稅籍資料相互核對過,凡年度個人綜合所得達50萬元的農漁民,約有2萬多人符合排富條件,無法領取1萬元紓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