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元紓困補助推出以來爭議不斷,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再三強調,希望地方政府能審核的就先行核對、撥款,若不能判斷的再送交中央,從簡從速。

陳時中說,行政院院會說得很清楚,補助「中央審查,地方免責」,需要紓困的人相對處於社會邊緣,資料不清楚,為了讓地方審查更有信心、沒有困擾,能在地方核過的就盡量核,不會究責,中央負責最後的審查責任。

陳時中說,他們的基本態度是寧可錯發也不要漏發,在資料完備的情況下,3天審查、5天撥款;資料不完備,需要中央查核,則需兩週時間。

陳時中表示,中央絕對不會拒收,地方覺得有困擾就送來,但有一些是很明確的案件就沒必要送來中央審。有些案件心算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一看就不會過的,送來中央審查沒有必要。

陳時中再三強調,基本原則是地方政府直接可核的就趕快審核趕快發,急難救助平台推行已久,身份證輸入查詢,很快就能得知審核者有無勞保等相關資料,這種明確的案件,拜託地方一起來從速辦理。

陳時中也說,錢都已經撥給地方了,若地方還需要更多,隨時也可再將錢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