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補助1萬元方案日前上路,但不少民眾抱怨計算公式和申請程序繁瑣,各地公所屢傳衝突,還突然冒出大量賣玉蘭花、舉牌的民眾請領。衛福部長陳時中溫暖向地方基層致謝,說寧願錯發一些人,也不要漏掉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紓困補助1萬元方案日前上路,有工作但無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和農漁民,排富後可領取補助1萬元。只要有工作事實,賣玉蘭花、舉牌、口香糖等工作者也可以請領補助,造成近日突然有大量民眾批玉蘭花來賣,導致花價漲的現象,也有批評這種行為的輿論。

陳時中認為,需要紓困的人處在社會相對邊緣,他們可能是看到新聞寫賣玉蘭花、口香糖跟舉牌就可以申請,於是按照辦理。加上長期以來,社福審查相對嚴格,造成雙方認知落差。今天下午會再做比較簡單的公式,讓地方在審查時方便一點。

陳時中強調,寧願錯發一些人,也不要漏掉一人,需要的人絕對不會領不到。申請時間到6月底,請民眾不要心急,給他們一點時間把事情做好。對於基層人員承擔的辛勞和壓力,也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