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7)日針對「無勞保者之紓困方案、範圍、實施方式」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詢,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紓困對象難有統一認定的標準,近日更有民眾認為只要拍照就能領紓困金,於是搶賣玉蘭花,導致花價爆漲6成,高嘉瑜質疑,「我現在去路上拿個小喇叭吹吹吹,有照片,我就可以當街頭藝人,有相關照片佐證,就能拿3萬到6萬,賣玉蘭花,我是不是有照片就能拿錢?」

高嘉瑜首先請文化部次長彭俊亨針對紓困方案進行答詢,高嘉瑜問到,「街頭藝人現在有沒有紓困?」,彭俊亨回應,「自然人的部分皆可提出申請」,高嘉瑜再問,「沒有勞保的街頭藝人呢?」,彭俊亨則表示,無勞保也可,只要檢附證明,提出受衝擊期間的事實,就自然人的部分,最高補助金額為6萬,這是紓困1.0的上限。

高嘉瑜質疑,是否需要有街頭藝人執照?若是沒有又該如何?彭俊亨指出,若無證照,可敘明演出事實。

高嘉瑜表示,之所以會問及街頭藝人,是因為玉蘭花、舉牌工和街頭藝人是一樣的狀況,難有統一認定標準,現在文化部對街頭藝人從寬認定,只要提出街頭演出相關證明,就能在網路上申請3萬到6萬的紓困補助,現在大家在網路上說要搶著賣玉蘭花,價格一夕間漲了6倍,還比珍珠奶茶貴,因為只要有賣玉蘭花的證明就能拿一萬,導致大家搞不清楚紓困標準在哪裡,高嘉瑜問,「我現在去路上拿個小喇叭吹吹吹,有照片,我就可以當街頭藝人,有相關照片佐證,就能拿3萬到6萬,賣玉蘭花,我是不是有照片就能拿錢?」

高嘉瑜表示,這很難有統一認定標準,卻讓很多民眾認為有差別待遇,質疑為何街頭藝人能領3到6萬,賣玉蘭花或舉牌工卻只能拿1萬,還要看家戶所得去平均,各部會的作法讓民眾無所適從,農漁民不用申請就能直接拿到1萬,沒有公平性和標準才會導致民怨沸騰,她認為將所有責任推給衛福部也不公平,因為沒辦法歸類、沒勞保的,全部衛福部負責,民眾覺得拿個身分證,寫一份切結書就能拿到錢,她問在場官員,「日後有可能在去追繳嗎?可能追究責任嗎?」並呼籲政府應該務實一點,看清楚狀況,而不是拿一堆條件限制,又沒有一定的標準,導致大家認為差別待遇。

高嘉瑜說,如果我現在是賣玉蘭花又是街頭藝人該申請哪一種?現在是斜槓的時代,什麼都有在做,在這種情況下,確實有點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