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在行政院會中為無保工作者萬元紓困方案造成民怨致歉,下午更邀請衛福部陳時中等閣員親上火線說明政策,並以45度鞠躬公開道歉。蘇貞昌說,有人將責任推給「衛福部」,他感到很心疼,忍不住說「陳時中部長帶著衛福部同仁,為國人防疫把關你還要他怎樣?」他也肯定上午在立法院被女兒、立委蘇巧慧質詢的衛福部次長蘇麗瓊的工作表現,但他也認為,蘇巧慧上午的質詢很平和,並沒有帶著情緒成份。

蘇貞昌表示,有人罵衛福部防疫怎麼會和紓困有關?蘇貞昌強調,在救急救窮福利的部分,衛福部確實有責任,但防疫4個多月來,「陳時中部長帶著衛福部同仁,為國人防疫把關你還要他怎樣?」蘇貞昌說,衛福部突然增加那麼多工作,但人力不足,而且遭逢疫情對於第一線的公務人員,都是第一次,不過,為了幫助艱苦人,大家不要太計較,台灣會更好,除了感謝同仁幫忙外,蘇貞昌再度為紓困補助有不完善之處,再次表達歉意,「都是我周一宣布時,沒講清楚」。

隨後,陳時中上台也表示,衛福部本來就是除了衛生防疫之外,也要照顧弱勢同胞的福利,但這次因為在緊急救難的無保名單整理和審核上,都造成地方第一線同仁的作業很大的困擾,陳時中也暖回「謝謝,大家辛苦了!」並向申請者因程序困難、大排長龍說「抱歉」,「我們是有心幫助大家,請大家給我們一些時間,讓我們把事做好」。

至於蘇巧慧上午質詢時批評衛福部處理不當,蘇麗瓊也當場攬下責任,但立委蔣萬安認為,蘇貞昌推蘇麗瓊「當砲灰」。蘇貞昌下午除了肯定蘇麗瓊的努力外,也說自己看了質詢,「巧慧在質詢上,她很認真地和衛福部同仁探討這些過程,沒有情緒更沒有痛批,做為政府一切責任我扛」。

針對有媒體提問,是否認為蘇麗瓊不適任?蘇貞昌指出,蘇麗瓊是很資深的公務員,她很努力也很辛苦,雙方在這段過程中討論了很多,這次也讓她辛苦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天下午親自出面向全民道歉。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