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自去年將中資企業華為列入黑名單後,一些科技公司停止與華為合作,這讓美國在5G發展上相當不利,然而今(7)日傳出美國將要妥協,商務部即將擬定規則,允許美國業者與華為在一定的制度下,進行5G的合作,這讓《德國之聲》在引述消息時不禁表示,看来黑名單也没這麽黑。

根據路透社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即將簽署一項新的規則,允許美國公司與華為合作制定下一代5G網絡標準,主要是因華為作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商,本來就是許多標準機構成員,在5G標準制定上,話語權比美國公司更強。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將華為列為黑名單近一年後,美國商務部起草了一項新規則來解決問題,規則內容可能還在更動,但草案正在商務部進行最終審查,如果通過,將提交給其他機構批審,目前還不清楚整個過程需要多久的時間,或其他機構是否會提出異議。

代表亞馬遜、高通和英特爾等公司的信息技術產業委員會 (ITI) 亞洲區政策高級主管威爾森 (Naomi Wilson)坦言,美國與華為間的問題已經過去一年了,現在到了該處理、釐清的時候,美國政府希望企業能夠保持與華為競爭的優勢,但政策上卻讓企業在業界制定5G新標準時缺席。

一位匿名的政府官員表示,國際標準的制訂對5G發展很重要,但我們要討論的是在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上找到平衡,而上個月有6名美國參議員致函給美國商務部、國務院、國防部和能源部部長,要求他們盡快處理此事,確保美國在參與5G標準制定上不受實體名單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