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18日登場,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無權決定邀請台灣,交由會員國決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日呼籲世界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他也向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喊話,要求發邀請函給台灣。

WHA今年將以視訊方式舉行,台灣積極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不過,WHO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日前在日內瓦總部記者會表示,台灣能否參與取決於194個會員國,並稱49年前聯合國決定中國席位只有一個合法代表,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迄今決定依然有效。此番言論引發議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過去曾發言挺台參與WHA,6日在媒體簡報會中,他再度呼籲包含歐洲等世界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其他相關聯合國活動,並要求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向台灣發出邀請函,「譚德塞有權力這麼做,他的前任官員過去多次這麼做過。」

蓬佩奧3月30日與記者進行電話簡報時,被問及支不支持台灣取得WHA觀察員身分。他當時表示,將盡全力協助台灣在與其內部事務相關的國際組織中,取得「適當角色」。

蓬佩奧在今年3月底台北法案生效後表示,國務院將「竭盡全力」幫助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裡發揮「合適的作用」,並將盡全力協助台灣在與其內部事務相關的國際組織中,取得「適當角色」。

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5月1日在推特(Twitter)連發多則推文,稱讚台灣防疫工作為全球典範,並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A,同時也發起#TweetForTaiwan(推文挺台灣)活動,呼籲各界一起將台灣「推進」WHA,活動獲得多位美國官員與國會議員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