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球蔓延,台灣確診病例也來到439例,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今(6)日新增的案439為境外移入病例,4月底入境時呈陰性,直到今日才確診,屬近期的常見情形。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該個案入境時雖有主動申報,但由於採檢為陰性、症狀又相當輕微,病患甚至以為倦怠與生理期有關,到後期味覺喪失症狀出現才確診,也因為受病患主觀描述影響,發病確切時間點仍須再釐清。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案439返國當天即有鼻塞、倦怠症狀,入境時主動申報後,由機場檢疫人員採檢並送至集中檢疫所,因檢驗結果為陰性,4月27日由檢疫所安排入住防疫旅館。個案居家檢疫期間持續有流鼻水及鼻塞,且出現味覺異常症狀,5月4日由衛生單位協助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張上淳指出,這個個案指揮中心也覺得稍微特別,一開始僅有非常輕微的症狀,包含流鼻水及倦怠等,個案甚至以為他的倦怠跟生理期相關,也因此確切的發病時間點無法確定,雖然目前暫定為5月4日,但接到通報的時間點跟實際發病日仍會有所差異。

張上淳表示,這也跟之前所說過的病患主觀感受有關,病患自己的感覺到底精不精準、有沒有其他外部因素,都會影響到指揮中心判斷他發病的時間點,有關這個部分仍須再做多一點詳細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