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疫苗的進度也受國際關注,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今(6)日宣布其候選疫苗,並力拼明年秋冬量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樂觀其成」,但疫苗開發還有很多部分要釐清,還是要看疫苗實際執行的結果如何,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則表示,未來疫苗若上市,會優先讓醫護人員施打。

國光生技今天發布武漢肺炎疫苗獲初步結果,並希望能以緊急使用授權(EUA)方案及早進入人體臨床實驗,力拼明年冬天讓全民接種疫苗。

對此,張上淳表示,國光生計已經用他們開發的疫苗在做動物實驗,透過動物接種後,看他們的疫苗能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這部分有跟台大醫學院合作當中,初步有一些還不錯的結果,不過,疫苗的開發後續還是有要更近一步釐清的部分,包括副作用毒性都還需要在動物試驗,最後才到臨床試驗,因此開發期程還需要一點時間。

至於國光生技宣稱希望冬季能夠上市,張上淳表示「樂觀其成」當然也很希望國內廠家順利開發出疫苗,讓國人可以施打後受到保護,但還是要看疫苗還是要看實際最後執行的結果如何。

若未來武漢肺炎疫苗順利上市,周志浩則表示,原則上會讓醫護人員及風險族群優先施打,但這部分要透過專家委員小組的建議再做決定。

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對於任何生技進展都很高興,過兩天也會去國光聽取簡報,並了解可給予什麼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