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昨(4)日召開「我依法、我驕傲,給高雄市區長、校長的一封信」記者會放話,不配合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出借投開票場所,可能需負違反公務員服務法選罷法責任,但高市教育局仍以防疫為由發出四點強硬聲明,高雄市家長教育改革協會及部分學校也公開力挺教育局,形同地方摃上中央。

教育局四點聲明如下:(1)歷年來,因為沒有新冠肺炎疫情,場地借用都是校方自行決定;(2)唯此次在學設立投開票所,學校方面受到師生、家長的壓力,不願意出借或借太多,紛紛來電要求,學校也是以公文向教育局請示,並且希望教育局有統一做法;再加上5/2-3統測及5/16-17會考均不開放陪考,學校的壓力更大。

(3)衡量各縣市為了疫情防範,紛紛規定夜市、市場、商圈、大賣場、百貨公司均要人流管制,故希望學校設立投開票所以二個為原則,如有特殊需求,再協商解決;(4)面對疫情,中央及地方選舉委員會應該更有彈性,學習其他國家如韓國選舉,投開票所可以設在機場、車站、醫、商店等,不能大量集中在學校,尤其多設在國小,這是大家不樂見。

高雄市家長教育改革協會理事長張簡來明反對疫情期將投開票所設在校園,強調選舉是眾人之事,大家更要共體時艱,包括戶外廣場、活動中心與廟宇等許多地方,都可以分擔分散設立投開票所。

他表示家長們對此感到憂心,尤其是在疫情期間,但中央卻一再請大家放心,無法令師生、家長感到安全與安心,為防止投票日校園人流群聚,呼籲讓校園遠離病毒,反對校園設立投開票所。

高雄市鳳翔國小公開拒絕出借校園設立投開票所,校方表示,擔心疫情擴散,選後消毒工作欠缺配套措施下校園出現防疫破口。文華國小也反對出借,校長楊錦雲表示,防疫措施不足,無法讓家長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