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敦促各州重啟經濟,政府內部預測卻顯示未來數週武漢肺炎確診與死亡數量激增,到了6月1日,單日死亡數預計從目前約1750人增加到3000人左右。

紐約時報取得美國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內含政府預估模型的文件,其中一張圖表顯示全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將於6月1日達到20萬例左右,高於目前每天新增約2.5萬例的水準。

白宮常引述的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模型今天也上修預測,估計全美將有13.4萬人染疫喪命,比先前預估多將近一倍。

紐時指出,最新預測凸顯美國民眾即使居家防疫數週,染疫風險仍居高不下。公衛專家擔心,此時重啟經濟只會導致疫情惡化,讓美國重現3月中旬病例激增、部分地區醫院人滿為患的景象。

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局長高特里布(Scott Gottlieb)昨天在「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表示,減緩病毒散播的措施未失敗,但效果沒有預期理想,「我們原本預期到了現在,全國新增病例與死亡數量將明顯減少,這情況沒有發生」。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美超過117萬人感染武漢肺炎,6.8萬人喪命。

川普昨天在福斯新聞(Fox News)表示,全美染疫死亡人數可能達到10萬人。

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說,紐時取得的並非白宮文件,相關資料也未提供白宮防疫工作小組或經跨部會檢閱,「這份資料呈現的不是防疫工作小組提出的模型或曾分析的數據」。

迪爾表示,川普分3階段重啟全美經濟的方針基於科學,獲聯邦政府內部頂尖公衛與傳染病專家認同。

過去一個多月,美國多地政府為防疫而要求民眾盡量待在家,經濟大規模停擺,失業人數激增。眼見經濟重啟聲浪高漲,愛阿華、明尼蘇達、田納西、德州等州都在確診病例持續增加之際局部重啟經濟,佛羅里達州也在今天跟進。

紐約市、紐奧良與底特律等重災區疫情雖好轉,芝加哥、洛杉磯等都會區新增病例仍穩定成長。

全美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計劃分10區重啟經濟,州長古莫(Andrew Cuomo)今天公布住院人數連14天減少等7大條件,紐約市只符合其中3項。紐約州預計分4階段重啟經濟,首階段含營建與製造業,第2階段含零售與地產業,第3階段含餐旅業,藝術娛樂相關產業排在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