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預報,今天(5日)是節氣中的「立夏」,各地大多為多雲的天氣,台灣北部海面有鋒面接近,中午過後,北部、宜蘭地區及其他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

氣溫方面,各地仍是高溫炎熱,西半部高溫普遍約攝氏33至35度,東半部高溫也有32度左右。台東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花東縱谷、中彰投、南部近山區或河谷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各地紫外線指數偏高,氣象局提醒大家,外出做好防曬工作並多補充水分。

近期金馬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行車及交通往返請留意氣象及航班資訊。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5日環境風場持續為西南風,南部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仍佳;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風速較弱,污染物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近山區臭氧濃度可能偏高。馬祖及金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雲嘉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竹苗、中部、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