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爭爆發迄今已超過10個月,港府趁疫情期間擴大對社會的控制,讓海外港人害怕「回家」。加拿大第二大媒體《環球郵報》獨家報導,近50名香港人向加拿大尋求庇護,其中包括曾參與示威者擔憂回到香港將面臨不公正的審判。

中國趁疫情時刻,香港警方仍持續拘捕香港泛民主派人士;五一勞動節當天,反送中支持者進行快閃示威和堵路,繼續爭取「5大訴求」,晚間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高喊口號及唱抗爭歌曲,遭防暴警察以違反防疫「限聚令」為由驅趕人潮,並一度施放胡椒噴劑。

《環球郵報》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隨著中國收緊對香港的控制,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間,包括機場、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各局、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RCC)收到的案件,總共有46名香港籍人士向加拿大提出庇護申請。

《環球郵報》採訪部份向加拿大政府尋求庇護的香港人中,一名20多歲的Carrie(化名)因參加去年10月反送中抗議活動不斷遭到黑警跟蹤、威脅,面臨「暴動罪」的控告,最高可被判10年有期徒刑;另一名30歲的申請者是曾經參與占領理工大學、被胡椒彈射中胸口的阿高(化名),他說他原想要留在香港,但是作為政治異議份子,他認為獲得公平審判的機會十分渺茫。

《環球郵報》引述溫哥華的移民律師理查德·庫蘭德(Richard Kurland)的說法,認為現在香港擁有獨立自主的司法體系,港人尋求庇護需要說服加拿大官員,香港司法制度和政治制度顯著提升了他們被檢控的可能性,但是要做出這樣的主張將會十分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