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不過台灣疫情逐漸趨緩,是否放寬現行防疫標準成為眾人關心焦點。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表示,過去的防疫重點是疫情控制,之後的重點是維持經濟活力。如要解封,應從較不危險的場合先行開放,逐步進行。

陳秀熙表示,各國因為疫情開始趨緩有一些解封措施,目前全球有344萬個病例,死亡人數24萬,維持在6到7%。他預估,大約到6月底,每日新增的個案數會少於2500人。這對於全球來說是重要的數據,每日新增2千個案以下代表流行波即將過去,世界各國也開始思考改變防疫策略。

陳秀熙說明,邊境管制和社交距離當然有好處,但經濟會遭受嚴重影響。很多國家在經貿上快撐不住,因此5月開始重新思考是否要放寬措施,許多研究顯示,社交距離對於流感感染率是有效的,這段時間我們的流感也下降,算是武漢肺炎防疫額外效果,這也是台灣為什麼能有效控制疫情的原因。

他認為,要參照過去經驗,從較為不危險的感染場合進行逐步解封,目前需要持續做風險評估,也可以根據不同國家的陽性率,逐步解封入境國家的人口數。

院長詹長權表示,過去的防疫要點是疫情控制,之後的重點才是維持經濟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