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方便!財政部今年度與四大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OK超商)合作,民眾自428日起至630日前,拿著「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就近到超商透過多媒體事務機取得「查詢碼(含戶號)」,輕輕鬆鬆4步驟就能完成報稅,且稅額在2萬元以下的民眾,還能馬上在超商櫃台完成繳費,簡單又便利。

財政部表示,今年新增採用台灣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手機認證),以自然人憑證綁定行動裝置(手機、平板),並完成註冊,即可使用該行動裝置進行身分認證,此外,新增以自然人憑證、已註冊的健保卡透過四大便利商店多媒體資訊機(KIOSK)取得查詢碼,搭配「身分證統一編號、戶口名簿戶號及出生年月日」即可線上下載報稅資料並完成報稅。

四步驟完成報稅:

一、到四大超商的多媒體資訊機(Kiosk),點選「政府代收」→「綜合所得稅查繳稅」

二、插入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

三、列印查詢碼(含戶號)

四、回家登入報稅系統申報

回家後,民眾就可透過綜合所得稅申報繳稅軟體,使用該「查詢碼」及「戶號」、「生日」及「身分證字號」,就能輕鬆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而且不論本人或受扶養親屬,都能快速方便完成報繳稅作業。

而稅額在2萬元以上的民眾,可以在超商印出綜所稅的查詢碼,上網完成報稅,而稅額在2萬元以下的民眾,只要在現場補印試算繳納單,就能馬上在超商櫃台完成繳費,簡單又便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多利用Web線上版申報系統及手機認證完成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不用人擠人,若真的要到國稅局報稅也要記得戴上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