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新型冠狀病毒會讓部分重症病患肺部纖維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日表示,在門診長期追蹤的H7N9病人經驗,證明肺纖維是可逐漸恢復的。

張上淳表示,日前有一名7年前確診H7N9的個案回來追蹤,這名病人是台灣2013年時首例H7N9個案,當年4月,個案從中國蘇州工作經上海回到台灣,剛開始有發燒、咳嗽的症狀,測流感是陰性,又因呼吸衰竭送到台大,結果檢查發現H7N9陽性。

張上淳表示,這起病例是全球第一個從中國境外移入的個案,此個案因呼吸衰竭使用呼吸器,還用上葉克膜維持生命,不過,因肺部空氣無法交換,除抗流感藥物,也不得已使用洗腎方式維持電解質平衡毒素排出,經電腦斷層顯示,肺部有肺纖維化狀況。

張上淳表示,經過半個多月後,該名患者肺纖維化狀況改善,3個多月後幾乎都已經乾淨,不過,病患剛出院時狀況仍不好,氣體交換能力只有正常人38%,半年後才逐步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