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居家禁令與社交距離,今天在大洛杉磯各地出現抗議人群,要求政府重啟經濟,加州州長紐森說重話,呼籲「看看往生者的死亡證明書」,防疫無關政治立場。

豔陽下的洛杉磯市中心,今天聚集了數十人組成的抗議群眾,無視居家禁令與6英尺(183公分)社交距離的規定,在洛杉磯市政廳之外,喊口號、叫囂甚至口角衝突,要求政府解除禁令。

抗議群眾分屬兩個陣營,一邊高舉「人命優先」,一邊標語寫著「美國優先」。警方午間出動維持秩序,分隔兩派人馬,但沒有逮捕任何人。

要求解禁的群眾主張「封城正在殺死中小企業」、「我要回去工作,我有家庭要養」;另一邊的群眾戴著口罩,支持地方政府執行防疫禁令,責怪美國總統川普煽動了這些要求解封的呼聲。

民主黨籍的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n)今天向抗議人士喊話:「我只有一個請求。照顧好自己,確實保持距離。你不會想要染病。保護你自己、保護你的家人,保護一起抗議的同伴,謝謝他們表達言論自由。」

紐森沒有提到要對違反規定的抗議人士執法。他嚴正呼籲:「看看那些往生者的死亡證明書,這跟政治立場沒有關係,所有美國人正在面臨大量逝去的生命。」

紐森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警告,假如人們持續群聚、不顧社交距離,恐怕會使全州的防疫工作退步。但他也釋出解封的希望,「幾天之內,而非幾週」,針對零售、餐廳與飯店業的禁令可能有所調整。

距離洛杉磯市中心南方1小時車程,橘郡的杭庭頓海灘(Huntington Beach)聚集了500人以上的抗議群眾,揮舞美國國旗,要求重啟經濟。兩週前同一個路口已有抗議活動,今天規模更大。

抗議標語寫著「一切工作都是必需」。加州執行的軟性封城下,居民可以外出採買與散步,民生必需的超市、藥局、加油站等維持營業,政府下令關閉了內用餐廳、酒吧夜店、健身房、電影院等非必需場所。

在杭庭頓海灘,父母牽著小孩上街抗議,喊口號、唱歌。但大部分的抗議群眾沒戴口罩,也沒有遵守6英尺(183公分)的安全距離。

抗議場面凸顯了州政府與地方政府不同調的問題。幾週之前,洛杉磯郡決定關閉境內海灘之後,橘郡幾個市鎮仍開放海灘。上週加州迎接這個春天的第一波高溫,洛杉磯郡海灘淨空,但橘郡海灘湧現4萬人潮。

儘管抗議場面攻占媒體版面,不過上週美聯社民調,多數美國人支持現行的居家隔離政策。61%受訪者認為政府目前採取的措施是正確的;26%認為還不夠;只有12%認為太超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