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4月8日公布,武漢肺炎確診案379是位住在桃園「家庭主婦」,平日「生活單純」。沒想到隔天案情大轉彎,原來她是松江路上某禮服店紅牌公關Jessie,一夜之間就完成了歷任警政署長都無法達成的任務:抄掉了全國的酒店舞廳。

但是所有新聞媒體,都在報導案379這則新聞時,最讓鄉民印象深刻的就是中視新聞。因為其他媒體的標題都是「女公關確診」,只有中視新聞獨樹一幟,標題是「女關公確診」。

本魯年輕時,酒店女性陪侍就簡稱「酒女」,但這幾年大家卻都已改稱為「女公關」了。不過「公關」原本是「公共關係」的縮寫,工作範圍就是搞關係、做形象與處理公共危機。

在台灣政壇上,號稱「素人」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原本是一等一的公關高手。柯文哲對媒體風向的觀察,比藍綠職業政客更敏銳。加上柯文哲什麼都要省錢,但對經營網路人氣,花起錢來卻從不手軟。身邊親信做事不見得有何高明之處,但對網路生態卻瞭若指掌,配合大數據團隊的精確分析,讓柯文哲的公關如虎添翼。

以往每次遇到政治危機時,柯文哲一發現風向不對,政策也就立即大轉彎。尤其是被記者「堵麥」時,往往只要一句話就能引發新話題,達到「圍魏救趙」的目標。

但嗅覺還正常的鄉民,應該也都發現,在這次錢櫃KTV林森店大火事件裡,柯文哲以及他的團隊已經老了、鈍了,2024更是提前出局了。柯文哲的公關危機,就算關公也救不了的。

讓柯文哲誠信破產的公關危機

2020年4月29日《新頭殼》報導〈又失言?柯文哲扯蔡英文練台生吃飯〉:

「錢櫃KTV林森店大火燒出重大公安疏漏,李明賢昨(28日)在《新聞深喉嚨》指出,……有市府官員透露,柯文哲跟練台生關係很好,過去一年就去練董家吃飯好幾次,質疑是否因為這一層的關係,造成聯合檢查造假?『這個我可以挑戰你』。

李明賢今向《中國時報》透露,今天上午柯文哲到北市議會向國民黨團進行專案報告,自己在一樓大廳遇與他巧遇,當時柯立即澄清與練台生吃飯一事,跟他笑說『那是小英,不是我。』引發譁然,事後更遭蔡英文總統否認。

議員游淑慧也在專案報告中問柯,是否大火後接到練台生電話、過去常到練台生家吃飯?柯說,『練的確沒有在這時間打給我,絕對沒有去他家吃飯,至少1年內沒跟他吃過飯』,議員們立即追問『那1年之前呢?』柯回應『4年前有去過2次,後來都沒有。』……」

柯文哲與他的團隊,最大的公關危機就是面對災難時,他們忙的、想的、做的,全都不是在解決問題,而是想辦法趕快把問題丟給其他人或其他團體,以為只要耍一下嘴皮子,在旁邊另外放一把火,自己身上的火就會自動熄滅。

所以面對危機時,柯文哲總是東拉西扯、無中生有、圍魏救趙、以鄰為壑……,這些下三濫的危機處理招數,只會把小問題變成大問題,讓柯文哲個人與台灣民眾黨的誠信完全破產。

「幽靈船」要開到台北市了嗎?

稍有點年紀的鄉民,應該也都聽過「幽靈船」的故事。1995年2月15日晚間,台中市中港路上的衛爾康西餐廳發生大火,燒死64人。1996年2月17日,台中三民路的夏威夷三溫暖又發生大火,燒死17人。2月27日,台中市民族路上的民生大樓再發生大火,燒死13人。

那一年台中連續發生3次重大火災,台灣有些怪力亂神的爛媒體,大肆報導每次火災時,都說有民眾看見載滿亡魂的「幽靈船」,漂浮在火場的上空,船上還有很多人影在晃動。甚至轉述趁機造謠的神棍所說,「幽靈船」要在台中載滿100人的靈魂,才會離開台中。

現在好了,在武漢肺炎的疫情肆虐下,經過抗疫團隊不眠不休的努力,以及全台民眾的配合,三個多月來不幸死了6人,台灣成了全球的「抗疫模範生」。但台北錢櫃KTV的一把火,就燒死了5個人,難道「幽靈船」現在又開到了我們台北市了嗎?

其實不只是錢櫃KTV,所有的KTV、酒店、夜店、三溫暖……等營業場所,都是同樣的公安問題。怕有客人吸菸引發自動灑水系統,警報系統除應付檢查外一律關閉。怕有客人不付帳就落跑,安全門與逃生通道除應付檢查外一律關閉。怕聲音外溢包廂不設窗戶,為節省成本用易燃材料,為了賺錢一面施工一面營業……這都是台灣人的「共業」啊!

練台生的錢櫃KTV,就是全台商業場所,共同的公安問題縮影。甚至住宅或一切建築物,鄉民們住的地方,上班的地方,在公安的硬體與軟體上,也都有同樣甚至更嚴重的問題。只是我們八字重、運氣好,至今都還沒有遇到「幽靈船」停下來搶客人而已。

如同抗疫指揮官陳時中所說,台灣疫情能控制住,靠的是「信任」,包括社會大眾的信任、感染者的信任。大家不要獵巫,受調查者才會願意坦承以告,幫助疫調來釐清可能感染源。面對建築物公安問題,鄉民們也該像面對疫情一樣,不要獵巫,免得被政客牽著鼻子走。

無情無義的「柯式言語」

柯文哲是連任的首都市長,自己參選過2次,還組了個台灣民眾黨;而練台生是媒體大亨,有錢有人脈。對鄉民來說,柯文哲去練台生家裡吃過飯,只是證明他們兩人交情不錯,這有什麼奇怪?

柯文哲是靠選舉當上市長的,在台灣的選舉裡,別說選市長,就算選個市議員,甚至選個里長,也都是要廣交朋友。像本魯這樣的宅男,有可能選得上任何公職嗎?

火災前練台生這樣的人物,有錢又有人脈,要請任何想參選的政客去他家裡吃飯,政客無分藍綠垃圾白,一定都是爬也會爬去練台生家門口吧?這是選舉基本的ABC,柯文哲如果真的曾經去過練台生家吃飯,只是代表他們的交情不錯,這也沒什麼好隱瞞的吧?

面對藍營市議員李明賢在談性節目上的質疑,柯文哲只要回覆:

「練台生雖然是我朋友,但人命關天,一定公事公辦。」

柯文哲回應時,只要保證自己處理時會公私分明,大家就等調查結果出爐。無論是對柯文哲自己,還是對練台生,這場公關危機就畫下句點了。

但柯文哲先是瞎扯「沒有到練台生家吃飯,那是小英(總統蔡英文)不是我」,引發外界熱烈討論。等蔡英文否認去練台生家吃過飯以後,李明賢也替柯文哲打圓場,改口說柯文哲只是在「開玩笑」,這樣就可以有句點了嗎?

抱歉,還是沒有。媒體質疑柯文哲若真的是開玩笑,為何總是以蔡英文為例?柯文哲又說:

「我們常常東提西提,總是要提到一個我們認識的人啊!」

唉!想學馬英九的「不沾鍋」,柯文哲這種永無句點的公關危機,就算關公也救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