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抗疫期間,拚市政不停歇,市長侯友宜今天透過視訊會議辦理「行動治理座談」,與平溪區12位里長「面對面」討論基層問題,針對當地道路整修、增建步道、活動中心修繕、公廁增設及老街彩繪等議題充分討論,其中去年列管28案全部完成,100%解列。對於新議題,侯友宜當場責成相關單位積極了解,立即處理或協調出最佳解決之道,回應地方需求。

區長陳聖聰報告行動治理去年案件辦理情形,其中番子坑農路排水溝改善工程、火燒寮道路護欄及駁坎改善工程、望古坑橋橋面改善、十分社區活動中心耐震補強工程等皆已完成。未來將再全面檢視道路,維護山區民眾的用路安全。而從平溪行經雙溪至基隆市區的F 825接駁巴士也於今年4月啟用,讓在地長者、學生及上班族前往基隆通勤更方便,減少轉車的舟車勞頓。

在新提案中,有關里長所提東勢里民生用水問題,水利局表示,去年已改善簡水管線並增設5噸水塔9座及新設取水堰1處,受益戶約119戶。並於今年3月現勘後,由公所就較急迫性工程項目(蓄水池、取水堰及增設儲水桶等)重新評估,預計5月召開第2次分配評比。

此外,有關北38道路路段木樁擋土牆及側溝損壞問題,工務局表示,已於今年3月辦理會勘研議改善,預計8月底整修完成,以維護民眾行車安全。而舊平菁橋老舊的危險問題,也將與新平菁橋合併並予以重建,預計110年完成設計,111年完成施工作業,解決安全問題,也能改善行車視線。

有關當地的土地解編及老屋修繕問題,工務局也表示,未領有使用執照建築物,現況為住宅使用且設有戶籍者,可向區公所申請「新北市未領得使用執照建築物申請接用水電辦法」准予接水接電;另如違章建築修繕屋頂不過半者,也可向違章建築拆除大隊申請備查。

民政局長柯慶忠說,108年度平溪區行動治理列管案件28案,全部解列,完成率高達100%。今天新增各項提案除落實管考與追蹤,能夠解決的一定儘速回覆、處理,落實行動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