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are高雄今(30)日下午在臉書發文,指4/8主導葉慶元、林石猛兩位律師突襲式提出暫停罷免行政訴訟後,高雄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再度指示兩大將民政局長曹桓榮、教育局長吳榕峯啟動降低投票意願救韓計畫。5月5日法定公告罷免投票前夕,高雄市鎮選委會迄今尚缺368個投開票所!

Wecare高雄說,其實這個計畫已經進行好一段時間了。4/19敦睦艦隊爆發24例確診,韓國瑜自己以為撿到槍,瞬間拉高聲量,不再玩躲避球,企圖澆熄4/17才剛確定的罷免投票日以及興訟失敗的罷韓氣勢。李佳芬就想到,如果藉由疫情嚴峻,學校不願意出借做投票所,那不就等於 無法辦理選務,而且又不會被捉住小辮子。

李佳芬馬上找來子弟兵吳榕峯,要他暗中要求所有學校先不要同意出借給選委會。吳榕峯給學校的藉口就是沒有人承諾投完票的消毒工作!然而, 中選會早在數星期前就下達罷免投票的防疫計畫給高雄市選委會。

因此李佳芬找來另一大將民政局長曹桓榮,要他交代區長, 商借學校時迴避消毒工作,甚至要求學校自己消毒。剛進行完區長大調動的區長們,誰敢不從。果然很快的,所有358所學校全部不簽署同意書。所有學校不配合,1800多個投開票所,直接少了932個。

高雄選委會總幹事袁德明,因為這一次人事大調動,有推薦幾個人,上級也為讓他配合抵制罷免選務,也就順勢升遷他的人。袁德明知恩圖報,又獻策曹桓榮,除了學校抵制外,另一個假藉防疫理由的方式,就是要求區公所不得商借私人場所,如此兩面夾擊,投票應該不用辦了。因為1800多個投票所,一半是學校、另一半大多是私人以及寺廟等。

為了掩人耳目,民政局不敢用公文,而用便簽, 當然主要這根本就是違法的事,因為選罷法57條公職人員選舉,應視選舉區廣狹及選舉人分布情形,就機關(構)、學校,公共場所或其他適當處所,分設投票所。民政局要求不得向民間商借場所是違法的。

然而事與願違,疫情一直順時鐘,韓國瑜撿到槍自己玩成自走砲,演成封城秀急。眼看中選會依法5/5公告選舉的時間要到了。完全不准學校出借,實在太明顯。於是吳榕峯用line指示,以防疫理由只准出借兩間教室。

因為李佳芬畢竟是選舉世家,熟悉群眾心理學,了解基層投票率狀況,人民畢竟士農工商,很容易因為怕麻煩就不去投票。屈指一算,2018年高雄1823個投開票所中,一共有304間學校,一共提供932個投開票所,如果限制學校只能提供兩間教室,至少會改變約一半約400個投開地點。

加上區公所不敢找私人寺廟等,一方面形成公告日投開票所尚未準備好窘境,另一方面讓人民感到不便,要走更遠,又可以降低投票率。其實李佳芬的用計不是沒有道理,依據近期兩次單一獨立的選舉,既有指標性又有全國知名度。

2013台中第二選區補選(顏寬恆、陳世凱)、2019台南第二選區補選(郭國文、謝龍介)。投票率分別是48.9%、44.5%,票數佔整體公民數比例:顏寬恆24.2%、陳世凱23.7%,郭國文20.1%。這表示,單一選舉中投票率是一個很大問題,兩次都是全國注目但藍綠營都無法超過25%,因此佳芬姐救夫的算計不能說不可行。

Wecare高雄指出,5月5日法定公告罷免投票前夕,高雄市鎮選委會尚缺368投開票所的真相與奧妙,韓國瑜的學校不借給韓國瑜的選委會,不准借私人又不讓學校出借,我們不是很早就說韓國瑜副市長自己辦罷免自己的選務一定會出事?面對鋪天蓋地的韓國瑜市府機器,需要大家一起支持來打這場硬戰。

民政局為掩人耳目,不敢用公文而用便簽。   圖:翻攝Wecare高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