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日本欲捐流感藥物「法匹拉韋」給多國卻不包括台灣,對此,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今(30)日表示,日方曾透過管道徵詢,由於國內有少量儲備,加上台灣專家並未將此藥物列入武漢肺炎用藥指引,因此暫時婉謝日方好意,不過,未來有需要會再聯繫。

新型流感藥物法匹拉韋被視為對治療武漢肺炎具療效,日本政府決定將無償提供法匹拉韋(Favipiravir,商品名:Avigan)給荷蘭、菲律賓等38國,不過,捐贈國家名單中卻未包括台灣。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提供的部份我們不知道」,但法匹拉韋基本上是流感抗病毒藥物,在中國大陸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初期,有醫院認為治療上有改善,所以被認定將來治療武漢肺炎可能的藥物選項之一。

不過,張上淳表示,在體外實驗中發現,法匹拉韋對於武漢肺炎治療效果並不理想,因此外界專家才認為在沒有藥物選擇之下,法匹拉韋或許可作為藥物考量之一。

張上淳表示,台灣的專家小組在制定臨床治療指引時,經查閱相關資後後,並未將該藥納入臨床指引建議的用藥名單,就臨床端的立場來說,並不是擊破想要使用的藥物,張上淳也表示,更早之前為了因應流感,也早已準備相關藥物,台灣並非沒有此藥物。

周志浩也表示,日方曾透過管道徵詢,由於國內有少量儲備,加上台灣專家委員會並未將此藥物列入武漢肺炎用藥指引,因此暫時婉謝日方好意,不過,未來有需要會再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