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蔡英文總統520的連任就職時程將近,內閣改組的人事布局傳聞也紛紛出籠,目前應該是以蘇貞昌院長繼續擔任閣揆的共識最高,而「小幅度變動」的人事更迭也是外界比較一致的看法與認知,這是在「防疫最優先」與蘇貞昌院長的施政滿意度仍處高點的客觀政治情勢發展下,以蔡英文總統的「穩健不冒進」執政風格,必然會作如此判斷與決定的「大局觀」分析及推論,其內閣改組人事布局當然就很可能從「安定與穩定優先」的主軸方向加以思維定位,既避免民進黨內各大派系為了內閣改組人事而搶破頭或造成內訌鬥爭,引發台灣民眾在防疫期間的政治反感,⼜可「暫時」紓解黨內暗潮洶湧的中生代接班政治爭議,讓蔡總統的領導威權更加地鞏固以利重大施政的推動,不至於發生「號令不從或難從」的政治障礙與技術杯葛情況。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灣能有效防疫,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衛福部長陳時中功不可沒。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正因為如此,蔡英文總統的520內閣改組人事布局,似乎就不會有明顯的政治亮點可以讓人刮目相看,更難以展現「大格局」執政治理的「國家發展與改造」新風貌,而面對最為棘手的振興經濟與兩岸政治僵局的解套問題,可能也就只能得過且過,比較難有新的亮點與突破。是以,這個即將產生的「守成有餘但開創不足」的穩健保守政府團隊(包括總統府、國安會、⾏政院與各部會以及即將提名改組的監察院與考試院),或許在短期內因為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現傑出的政治光環籠罩下,會有幾個月或半年左右的政治榮景可期,但要想繼續維持一年以上施政滿意高的支持度,恐怕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以台灣目前的優異防疫表現而言,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政府團隊雖然功不可沒,但海軍敦睦艦隊遠航出訪及訓練的過程發生官兵染疫的「通報」疑雲及「下令解散」的檢疫與防疫漏洞,就已嚴重曝露出軍方老大心態的惡習難改,以及政府國安與外交團隊沒有與防疫指揮中心做好正確地整合與對接工作問題,幸好,後來的「緊急召回」官兵並集中隔離檢疫補救措施,再加上老天爺的幫忙,讓疫情擴散的危機基本上止住了,沒有造成社區感染或群聚感染的嚴重威脅。

海軍敦睦艦隊在帛琉行回台後爆出群聚感染,國軍防疫出現破口,引起社會撻伐。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資料照)

然而,防疫的表現雖然瑕不掩瑜,但是「救急不救窮」的各種紓困方案,甚至是規劃中的振興經濟「酷碰券」措施,雖然「不無小補」,但從紓困對象的普及率與申辦程序的便利迅速性而言,確有其「看得到吃不到」及其他的「不足之處」,而「緩不濟急」與「類似折價券」的酷碰券規劃,則遠比國民黨提出的「排富發現金」主張還更難讓人民有感,恐怕也會導致民怨四起,對振興經濟發揮不了真正的作用。

顯然,做好防疫工作的蔡英文政府團隊,在如何兼顧防疫與振興經濟的兩難問題上,的確發生了「難以抓到平衡點」的問題,尤其是「一方面看到本⼟零確診進⼊第16天,另一方面又看到交通部把五一連假的管制熱點提升到400處」的明顯相互矛盾之處,還曾引發台南市長黃偉哲的數度痛批,諷刺說出「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的質疑,他並要求中央對於防疫工作與拚經濟的工作都能夠得到最大的公約數。

事實上,不僅如此,真正的大問題還是疫情過後的振興經濟問題,以目前蔡英文政府的財經首長團隊的能力來看,基本上根本很難處理解決未來的經濟問題,此從美麗島電子報4月最新的國政民調內容與數字變化結果就可看出端倪,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滿意度來到最高,有70.3%,比上個月調查還上升了0.9%,蘇貞昌院長的施政滿意度也還維持高點為67.1%,比上個月的最高峰稍微滑落0.5%,然而,在國內整體經濟現況評價的問題上,正向評價為24.7%,比上個月陡降10.8%,而負向評價為72.2%,比上個月陡增了11.3%,從這個相當鮮明的強烈對比來看,便可得知,台灣絕大多數民眾最不看好蔡英文總統第二個任期的問題就是經濟發展,倘若此次內閣改組沒有好好面對且正視處理這個政府團隊的「痛點」或「不足之處」,還只停留在他們的防疫措施做的不錯而沾沾自喜或自我麻醉的心態,恐怕最後將會拖垮蔡英文政府信任度與施政滿意度的關鍵就在於財經部會與團隊了。

因此,縱使此次內閣改組布局很可能是「安內與穩定優先」為原則的小幅度變動,蔡英文總統還是要積極面對未來相當嚴峻的經濟挑戰問題,要把經濟問題看作如同「國安問題」來做處理,這是需要有遠見、魄力與視野格局的財經專業與政治能力兼具的具豐富政治歷練的人才能擔此重擔,不是單純事務官歷練出⾝或財經學者經歷的人可以做的到的事,希望蔡總統與蘇院長可以好好找出這樣的「財經陳時中」人物來解決台灣的經濟問題與危機。

當然,第二個任期的蔡英文總統,除了「找對人做對事」的用人與施政外,還要做好未來「二階段內閣改組」與政治接班的人才培養準備,這是具有前瞻思考與領導能力的政治領袖該思考衡量的問題,也是民進黨派系林立、相互平衡、競爭的客觀現實環境下,所必然必須面對的政治問題。以817萬票高票當選的蔡英文總統,面對無數次艱難的政治挑戰,成為名符其實的民進黨政治共主,未來應該有其歷史定位必須努力加以完成,但也應該相當清楚「後蔡英文時期」的民進黨政治接班問題,是相當嚴酷的政治挑戰與考驗,如何讓許多優秀且傑出的黨內中生代接受更多的歷練與磨練,為台灣的未來發展做更大的貢獻與付出?因此,如何選擇在「適當時機」做出「二階段內閣改組」的決斷,讓該上場的政治好手迎接更艱難的挑戰及磨練?為台灣培養出更好、更優秀的政治接班領袖級人物,蔡英文總統絕對應該站在政治制高點,在未來時日做好該有的「準備」了!

本文由美麗島電子報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