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為防無症狀感染者成為防疫破口,有不少聲音希望台灣可以進行普篩,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就多次表示「效益不彰」,今(29)日再次強調,不是說國家花不起690億,只是花這麼多錢對狀況不會有改變。

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一直有全面普篩的說法出現,對此,陳時中表示「篩完後就可以不戴口罩,這是沒有因果關係的。」,陳時中舉例,一位有政權的名人常常被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導致他去醫院不戴口罩,但這不代表他就沒有被傳染的可能。

陳時中表示,全面篩檢後,發現很多偽陰性或偽陽性,因此又要再檢測一次,「然後呢?」,再把偽陰性或偽陽性測一次,這樣豈不是沒完沒了。

陳時中強調,「不是說690億國家花不起」,但花了這麼多帶來怎樣的社會效益?縱使在極大值的狀況下,社會中有3萬多個無症狀感染者,帶來的結果只有10個未知感染源的病人,以及17個受後續影響的確診個案。

陳時中表示,花再多錢也找不到10個確診者的感染元,不然好好做疫調,匡列相關接觸者,把戰線拉回個人的保護,「篩檢一定會有誤差!」陳時中表示,現在要做的就是針對有症狀的人篩檢,有問題的人隔離。

陳時中表示,有些國家疫情太嚴重,檢驗的誤差值遠小於實際發生值,這樣檢驗才有意義,而台灣的誤差率比盛行率還高,做這種大規模的篩檢魔有意義,普篩可能會對社會情況有一些了解,「但對於現況什麼都沒改變」。

陳時中在會中提到的名人應是指美國副總統潘斯,潘斯在斯28日巡視明尼蘇達州的梅約醫院,儘管醫院規定所有訪客都要戴口罩,但潘斯沒戴,只因為他和身邊的人都會定期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