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持續,民眾配戴口罩的意識也大幅提升,台灣口罩產能日益增加,現已到達可日產1700萬片,不少人都好奇台灣口罩產能是否已經高到可以出口的程度?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9)日詳盡說明國內徵用口罩的分配量並表示,國內需求零零總總加起來,加上須預留的週轉量,其實跟日生產1700萬片剛好打平,也會是個比較安全的量。

根據現行規定,口罩目前仍屬徵用戰備物資,陳時中表示,現在國內日產能約1700萬片,但目前藥局成人口罩兩週平均每天約需900萬片,再加上實名制2.0的口罩、小孩口罩,以及工業、醫療、國防用,加起來一天將近1700萬片口罩,剛好平衡;至於戰備量則是有6000多萬片。

另外,陳時中提到,因實名制需要提前將口罩配送至郵局、藥局、超商等地先行儲備分裝,因此也需要一定的周轉量,1700萬片是比較安全的量,讓國民每2周都有9成可以有口罩,再過一陣子可能就全部人都會有。

但陳時中也補充,指揮中心不敢大意,因口罩只要廠商機械稍微有點問題,可能就會有狀況。

至於何時可「脫掉口罩」,陳時中強調,個人防線的常態指的就是「常態性戴口罩」,而除了戴口罩以外,也希望這段時間全體國民能培養起好的衛生習慣,對於其他傳染病也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