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建委員會今(29日)審查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質疑,現在全世界紓困印鈔票,為什麼台灣不像美國一樣大量印鈔票?儘管中央銀行代表並未列席,羅明才仍問到底,財政部長蘇建榮才解釋稱,美國無限QE(量化寬鬆)是要解決流動性問題,但台灣並沒有遇到這樣的狀況。

羅明才提及,現在全世界都在印鈔票,其中美國今年印的鈔票,已經超過前200年印的鈔票總數,到處都是美金流竄,「為什麼台灣不印?別人印、我們跟著印阿!」蘇建榮先是回應,印鈔票是中央銀行的事情,央行有央行的政策。

羅明才仍表示,「央行沒來,以後你有可能成為央行總裁。請問蘇部長,為什麼全世界在印,台灣不印?」蘇建榮才解釋,全世界因為QE的關係,2008年金融風暴以後,為了維持金融穩定,所以大量QE讓流動性充足,現在的情況也一樣,美國無限量QE就是要解決流動性的問題,但台灣目前沒有這樣的情況。

蘇建榮強調,為了短期的紓困,央行也有撥了2000億元再加2000億元來做紓困。

羅明才追問:當美國不斷印鈔票,以後會不會通膨,導致美元未來的國際地位江河日下?蘇建榮再說明,美國的情況是供給面和需求面同時緊縮,在這種情況下,要通膨是很難的事情。

至於羅明才又問,美國印了拿麼多錢,過了一年或一年半後,會造成什麼局面?蘇建榮筆試,如果未來疫情減緩、經濟逐漸活絡,美國的聯邦儲備銀行會縮表,把那些已經釋放在外的貨幣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