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人權狀況存在一定爭議,不僅缺乏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結社自由、普選權等,在網路上的言論箝制也是做得相當徹底,近日有中國網友在微博上分享墨西哥藝術家 Jorge Méndez Blake 裝置藝術作品並下了個短評:「一本書的影響」,不料圖片卻被微博設定為不可見,這樣的狀況很快地引發中國網友的討論,也讓人不禁聯想近日的《方方日記》爭議。

中國網友「Gawiel」在個人微博上分享墨西哥藝術家 Jorge Méndez Blake 於 2007 年製作的裝置藝術作品《第六章:城堡》,Jorge 擅長進行文學與建築進行結合,並將文學作品轉換為實體裝置藝術,《城堡》便是這樣的作品,該作品為一堵長達 22 公尺的紅磚牆,在牆中段的最底壓著一本弗蘭茨.卡夫卡的《城堡》造成整堵牆的變形,而這本書在卡夫卡去世之前並沒有出版,Jorge 想透過這部作品傳達出一個小而未知的想法可以造成多麼巨大的影響,雖然現在看似無關緊要,但是未來很有可能造成一個無法忽視的存在。

對於這樣的藝術作品,Gawiel 下了個有趣的短評:「一本書的影響」,不料卻被微博「屏蔽」,也讓中國網友相當好奇本來的圖片到底是什麼,在網路上搜索之後不禁啞然失笑,認為這樣的照片也要封鎖實在是相當可悲,,有中國網友諷刺:「這個屏蔽相當行為藝術了,甚至超過了圖本身的意味。」,底下有人妙回:「我們將之稱為『昇華』。

發現「屏蔽」圖片只是單純的裝置藝術作品之後,中國網友都相當無言

一本書能有多大的影響呢?這則微博貼文底下有許多人提到了《方方日記》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為居住在武漢的中國作家方方,她在封城期間每天在家裡記錄生活瑣事與時事觀察,紀錄她在武漢肺炎疫情最為嚴峻之際地所聞所感,共 60 篇,在這些作品出現之際,中國普遍意見相當正面,認為她詳實寫下疫情期間武漢人的無奈和悲情,但也有「小粉紅」質疑她刻意醜化造假中國形象,而這樣的批評逐漸成為主流的原因便是方方在 4 月將這部作品授權給歐美出版,此舉也被視為是「家醜外揚」,直指她是「漢奸」、「背叛者」、「反革命」、「抹黑中國形象」,更有人指控這樣的行為是「給洋人送砲彈」,霎時之間風聲鶴唳,方方本人則給出回應:「這樣溫和的紀錄,都不能包容,都要引發這麼多人的仇恨,這會讓無數人感到害怕。

《方方日記》的出版引發中國左右兩派意見的爭執

另外,近日閱文集團的高層改組也引發網友關注,不僅有許多閱讀規定有所更改,就連作者都得簽訂相當嚴格的合約,條款嚴格規定版權、角色形象、IP開發皆歸政府所有,這樣具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舉措也讓許多中國圖文創作者叫苦連天,在諸多限制下,一本書的影響到底能有多大呢?相信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一切的感受只有中國網友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