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26日發生火警,釀5死、多人受傷慘劇,業者今年1月17日曾向北市建管處申請使用執照變更,但卻沒送消防防護計畫給消防局就偷跑施工,且北市府曾於3月30日、4月22日前往稽查,卻沒發現疏失。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提出北市府3項檢討作為,包括要求加速市府E化,帶平板赴現場稽查、確認;檢查項目一一列出、確認;以及未來申請使用執照變更前,必須所有該做的額外檢查由建管處確認通過後,才發執照。至於北市府被質疑稽查有缺失,柯文哲也重砲批,不能說法律訂在那裡,現在開始怪政府沒抓到犯法人,「坦白講,犯法人自己要負責任」。

台北市政府下午針對26日錢櫃大火事件召開記者會說明,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消防局長吳俊鴻等相關局處官員都出席。

黃珊珊指出,北市3月30日的稽查是消防安全完整年度大檢,而4月22日則是相關局處前往聯合稽查,主要是商管處聯合稽查了解目前防疫期間的實名制情況是否符合規定,當天稽查項目完全合格,但有同仁發現兩座裝潢很漂亮的牆面,疑惑是否有室內裝修問題,但並沒看到任何工地、施工的情況,因此註記「(待查證)」。

黃珊珊說,4月22日的聯合稽查結果,目前為止都是以紙本方式,沒做即時登錄,火災發生當天,都只有檢視到3月30日那次稽查,認為唯一缺失是沒做即時登錄,但所有稽查資料都在。

柯文哲表示,公開透明、正直誠信 、反省改進是他相信的政治信仰,出了這次不幸的事件,整個社會哀痛,這兩天外界有批評,「我們就誠實檢討」。柯說,目前制度還是太過於用在防弊,比方說,臨時公安檢查是要出發前才抽,沒辦法準備相當多的資料,常常要去檢查那地方,對被檢查的地方來說,資料沒辦法充分供應,因為都是臨時抽,不曉得抽到誰。

此外,柯文哲提到,為了防弊,包括消防隊檢查都是採跨區,所以反而不熟,「事實上制度主要防弊,反而沒效率」。

柯文哲宣布,北市府針對本次事件提出3項改進,第一點,要求加速E化,未來平板帶出去當場確認,紙本則改當副件處理,把流程從檢查到上網7天內的時間再壓縮;第二點,過去常常每個局處是看各自的,沒有很嚴格規定,未來檢查項目要一一列出、確認;第三點,這次業者跟建管處使用執照變更後,開工前應要再申請消防防護計畫,卻出現漏洞,一直沒申請、偷偷開工。以後改成拿到使用執照變更之前,所有該做的額外檢查要全部彙整,由建管處做最後確認,通過後才發執照。

對於外界質疑北市府責任,柯文哲強調,國家法律訂在那裡,人民有遵守義務,他一直說台灣不是個法治國家,因為法律訂在那裡,大家是參考用的,但法律是訂出來給人民遵守用,「今天不可以說法律定在那裡,你們現在開始怪政府沒抓到犯法人,坦白講,犯法人自己要負責任」。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