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在台菲籍女看護日前在臉書上PO文批評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的武漢肺炎政策,遭菲國駐台官員警告,更擬將其送返菲國。對此,外交部今天表示,外籍移工在我國同享「國民待遇」,包括言論自由在內的相關權益均收到保障,各國政府應予尊重。

一名在雲林擔任看護的女性菲律賓移工伊蘭·奧迪多(Elanel Egot Ordidor),日前在臉書上PO文,抨擊杜特地在這次疫情處理不當。然而,這名移工遭到菲國駐台官員「查水表」,警告伊蘭·奧迪多網路上的「不實言論」已構成犯罪,在台灣和菲律賓都會被起訴,甚至考慮與她的雇主及仲介協商,要求將她「遣返回菲律賓」。

針對菲國政府官員的警告,外交部表示,台灣是主權國家,外籍移工在我國享有國民待遇,包括言論自由在內的權益均受相關法令保障,希望各國政府給予尊重。外交部指出,本案任何人或機構都沒有權力向移工本人、其雇主、仲介施壓,也不宜在未經兩國政府協調下,逕行遣返當事人回國。

菲律賓勞工部25日發表聲明,伊蘭·奧迪多在臉書(Facebook)上隨意張貼「醜陋惡毒」內容批評杜特地,意圖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所造成的全球衛生危機期間製造仇恨。聲明中指出,這名菲籍看護已「觸犯網路誹謗罪」,「我們被迫行動」,將她從台灣「遞解出境(deportation)」。此外,基於該名移工觸犯菲律賓法律的嚴重性,菲律賓海外勞工辦公室(POLO)已與她的仲介和雇主協調她的遣返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