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五一連假可能出現的出遊人潮,交通部今(27)日上午宣布1968APP加強版將加入「人潮示警」功能,將把全台234地點分為紅黃綠三色警示,提前告知民眾該地點的擁擠程度。有民眾關心,若於連假期間前往極為擁擠的紅色警示地點是否需要進行預防性居家檢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該功能最主要還是預防,大家看到景點已擁擠就不要再去了,增加傳播風險對大家都不好。

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看似趨緩,不少民眾都擔憂五一連假恐爆大量出遊潮,為加強防疫作為,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上午表示,1968APP加強版將在明天對外公布,該APP將顯示全台234個地點的人潮擁擠程度,每10分鐘更新一次,精準公布地點的車流跟人潮,更將地點分為紅黃綠三色警示,讓用路人不要在人車擁擠時前往擁擠的風景區、夜市或者商圈。

至於前往紅色警示燈號的民眾是否需要做預防性居家檢疫,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該APP的功能最主要是預防,大家看到景點已經壅擠就不要再去了,增加傳播風險對大家也不好,不管是對新冠肺炎還是流感,太過於群聚都不是好事情。」

另外,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說明了五一連假的訂房狀況,他指出,根據觀光局截至上週五的資料,除了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飯店以及高山山區等床位稀缺的旅宿較滿,其餘全台各地旅宿業訂房比例都正常,不是太多的狀況,不過距離上週五也已過兩三天,會再請交通部觀光局提供最新的資訊。

針對五一連假是不是已經有相關部署計畫,陳時中也再次強調,管制措施依然都沒變,指揮中心與交通部這邊將提供人潮示警流量及分流配套,請民眾一定要配合,自我健康管理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