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數以百計成衣工廠今天自行復工,違抗全國防疫封鎖令。服裝製造業的勞動力大部分是弱勢女性,工廠擅自復工的舉動令人擔心這些勞工暴露在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風險之中。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國際知名品牌紛紛取消或暫緩數十億美元訂單,嚴重打擊服裝製造業。在孟加拉,幾乎所有出口收入都來自於這項產業。

今年3月底,工廠因疫情影響而歇業,但部分供應商表示,零售商催促他們履行未出貨的訂單。

孟加拉針織服裝業者及出口商協會(KnitwearManufacturers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副主席海特姆(Mohammad Hatem)表示:「我們必須接受冠狀病毒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們不開張,就會有經濟危機。」

他說,他公司旗下一座替英國品牌Primark及其他零售商生產服飾的工廠,部分產線已經復工。

他還表示,服飾品牌給了工廠趕在出口截止期限前滿足訂單的壓力,工廠擔心數十億美元的訂單會轉移到越南或中國等地的其他競爭對手手上。

孟加拉境內有超過400萬名勞工在數以千計成衣廠工作,全國去年交付350億美元相關產品給H&M、Inditex集團及沃爾瑪公司(Walmart)等零售商,規模僅次於中國。

有數百座位於加吉坡(Gazipur)及阿蘇里亞(Ashulia)工業區的工廠在週末復工。警方發言人阿蘭(Jane Alam)說,光是阿蘇里亞工業區可能就有約20萬人重返工作崗位。

勞工霍森(Mofazzal Hossain)表示,他不得不回去上班。霍森每月領取115美元工資。

他說:「雖然會怕冠狀病毒,但我現在更擔心丟了工作、薪水和福利。」

勞權領袖擔心復工會導致病例暴增,影響可能會比2013年成衣工廠大樓倒塌造成1130人死亡的事故還糟。

孟加拉有1億6800萬人口,官方通報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約5500人、145人死亡。

但專家認為,由於當局採檢數量不足,實際病例數字可能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