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林森北路的錢櫃KTV26日上午發生大火,共造成54人送醫,其中5人死亡,事發後,其他五都首長紛紛開始動作,加強消防安檢稽查。其中,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四點強調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將全面落實消防安檢。時代力量高市議員黃捷今(27)日建議,希望市府不要漏掉「旅宿業及商辦大樓」,原因是考量「睡著時警覺性低」及「疏散不易」等特性都增加了搶救難度。

錢櫃林森店火警,引發消防安檢疑慮,韓國瑜首先強調,高雄市將全面進行消防安全檢查,要求專責檢查人員於一個月內完成轄內所有密閉式娛樂公共場所消防安全檢查工作,確保消防安全設備功能完善。同時也會加強場所防火管理措施,要求場所防火管理人應落實日常「可燃物控制」、「點火源管理」等防火管理工作,同時宣導業者應隨時注意用火用電安全,避免火災發生。

韓國瑜表示,高雄市將落實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加強員工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強化場所火災初期應變能力,熟悉火災編組任務與消防安全設備的使用方法,考詢滅火設備使用方法與位置,快速疏散顧客的路徑與方式。對於施工中消防安全防護,會嚴格要求場所應依法於施工3天前提報「施工中消防防護計畫」,落實施工中火源管理及施工人員防火安全訓練與災害應變要領。

韓國瑜回應後,黃捷指出,其實同日在高雄左營某棟住商混合大樓也發生火警,幸好火勢及時撲滅無人造成傷亡,她看到市府殷鑑錢櫃事件而有所動作,但也希望市府不要漏掉「旅宿業及商辦大樓」,原因是考量「睡著時警覺性低(旅宿)」及「疏散不易(人數稠密、樓層多)」等特性都增加了搶救難度。

黃捷表示,在上個會期工務部門質詢,她曾特別針對違建提出質詢,並要求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應「嚴查商業違建維護公共安全」、「修訂違建程序以確實強力執行」、「更新查報網允許民眾直接以地址查詢違建處理進度」、「向市議會提送違建拆除收費條例」。

黃捷透露,其中商業違建部分,有旅宿業者店消防安檢已出問題長達10年,卻仍允許其持續營業,甚至擅自加蓋樓層,致入住房客的安全如無物,要求市府強力執法。在她質詢過後,市府也確實有所動作,這點她必須給予市府鼓勵

對於此次事件,黃捷有感而發地表示,相信沒有人承受得起一時的不小心,也沒有人願意賭命。她將會持續在市議會努力,不希望再看見這樣的悲劇,沒有誰應該因為誰的偷懶而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