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報告指出,去年全球軍事支出增幅創10年來新高,且前3大支出國首度有2個亞洲國家同時進榜,分別為中國印度

根據報告,全球各國去年在軍事方面花費1.9兆美元,與2018年相比成長3.6%,增幅創2010年以來新高。

SIPRI研究員田南(Nan Tian,音譯)告訴法新社:「軍事支出已達到冷戰結束後的最高點。」

美國是帶動全球軍事支出增加的最大支出國,去年軍費為7320億美元,增加5.3%,占全球支出總額38%,比位居第2的中國高出甚多。

去年是美國軍事支出連續成長的第2年,先前連續7年下滑。

全球軍事支出排行榜前3名中,首度有2個亞洲國家同時進榜,中國和印度估計分別支出2610億美元(成長5.1%)和711億美元(成長6.8%)。

中國過去25年來的軍事支出與國家經濟迅速發展密切相關,不過中國在軍事方面的投資也反映出中國躋身「世界一流軍隊」的野心。

田南說:「中國曾公開表示,想要以軍事強國身分實際與美國較量。」

SIPRI研究員魏士曼(Siemon Wezeman)在聲明中說:「印度與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關係緊張對立,是刺激軍事支出增加的主要因素之一。」

全球軍事支出前10名依序為美國、中國、印度、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法國、德國、英國、日本、韓國,其中前5大支出國占全球軍事支出總額逾60%。

台灣在亞太地區排名第7,去年軍事支出為104億美元。

SIPRI指出,其他值得注意的發展包括德國。德國去年軍事支出增加10%,來到493億美元,增幅居前15大支出國之冠。

根據德國之聲(DW),德國波昂國際軍轉民中心(BICC)研究員穆許勒(Max Mutschler)說:「德國早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前就有增加軍費支出的壓力,這種壓力造成的影響現在變得很明顯,但必須要說,這筆支出仍離(軍費占國內生產總值)2%的目標有段距離。」

SIPRI報告則提到,德國軍事開銷增加,部分原因可能是德國逐漸感受到來自俄羅斯的威脅。

田南提到「近年來軍事支出增長加速」,不過他也告訴法新社,這樣的趨勢可能會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和連帶的經濟衰退影響而扭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