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目前已累計有31人感染武漢肺炎,還放行確診官兵走遍全台。國軍防疫措施遭外界批評荒腔走板,國防部的說法一變再變更引起社會輿論撻伐。為挽救民眾對國軍的信心,國防部26日特別製作「愛.擁抱」影片,片中強調中華民國國軍勇敢承擔捍衛家園的職責,感性向國人喊「因為有您的支持,我們站的更挺!」

國防部以陸、海、空軍的戰訓演練及救災作為製作影片,並搭配激昂配樂和感性文字:「我們知道每一次的任務都有風險,但我們仍在第一線向危險挺進,在山巔、海濱 、蒼芎,用生命捍衛我們共同生活的國家。而國人就是國軍最堅強的後盾,無論何時,您的一聲加油,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一次次的挑戰」

影片強調國軍守護自由民主、力抗疫情威脅,中華民國國軍有堅定信心、無懼挫折。並指出過去在人民需要的時候,國軍奮不顧身的挺身而出,希望這一次人民也用奮不顧身的擁抱,讓彼此更有信心,面對疫情的種種難關。

還原事發經過,敦睦艦隊744名參訓官兵、實習學生,4月15日結訓後,自18日起,就陸續確診武漢肺炎,迄今已達31例。不過,國防部針對受訓官兵、實習學生航訓過程中就診紀錄,卻因資訊不斷異動挨批說謊,為避免資訊落差造成外界誤解,國防部自23日起,天天舉行記者會,希望平息社會怒火。但國防部形象已遭重創,如今製作影片想要挽回國人信心,卻也挨批搞錯重點,民眾並沒有怪罪平時辛勞執行任務的國軍弟兄,而國防部高官危機處理失當,說法又一變再變,才是引起社會反彈的主因。

由於敦睦艦隊中的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還放行確診官兵下船,引起民眾人心惶惶,指揮官陳時中26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從17日召回、18日進入到檢疫所到現在,算起來有8、9天了,他強調「第一波最緊張的時候已經過去,這幾天也沒有看到社區有確診案例,初步來說是放心了,等到14天就比較能鬆一口氣」,到時候還有自主管理7-14天,過了才能完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