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兩大「神力女超人」4月25日在南投相會了!立委許淑華與知名代言人陳榆妡一同參加裕仁工業40週年慶,兩人同為台灣有能夠生產出世界一級自行車福胎片的隱形冠軍產業感到驕傲,也祝福執行長蘇清豪帶領的裕仁工業轉型成功後,邁向下一個40年。

專門生產自行車橡膠補胎片的「裕仁工業」,生產最小僅2公分大的補胎片,行銷60多個國家,市佔率排行世界前三,員工不到40人,旗下品牌「飛鴿PAX」,卻能創下每年2億多元的業績,然面臨世界競爭激烈,公司一度面臨邊緣化危機,公司去年找來企管專家蘇清豪擔任執行長,一手打造企業識別跟管理流程,成功扭轉傳統印象的黑手產業。

4月25日是裕仁工業40週年慶,蘇清豪公布把新設計的主視覺企業形象LOGO向全世界,立委許淑華等地方人士齊聚揭牌儀式。許淑華在2018年大選時以神力女超人的裝扮搶盡版面,週年慶活動也請到曾穿著神力女超人裝扮穿梭各大路跑跟單車賽的美女大使陳榆妡代言,兩位神力女超人意外的在南投名間鄉下相遇,在會場上成為吸睛焦點。

許淑華表示擔任立委多年,第一次走進這間工廠,這才知道原來當地有這樣的隱形冠軍藏身在名間鄉,她認同企業的管理必須要有新的元素才能永續經營「未來我也會多花時間走入企業,在立法院設法幫助大家解決所碰到的困境。」

代言大使陳榆妡表示,自己非常熱愛騎自行車多年,幾乎每個月都會參賽,而在戶外訓練時經常會遇到道路崎嶇,經常碰到「破輪」時須找人幫忙,後來得知有簡易DIY補胎片,解決了「行百里走九十」的困難,後來才知原來自己常用的補胎片是好友蘇清豪所生產。

「其實公司管理跟形象很重要,以前這間公司不好找人,連高薪聘請當董事長都沒人要來。」蘇清豪說,去年9月董事會緊急召開會議,找他擔任執行長進行「診斷」,他為了扭轉員工心態跟外人看法,蹲點7個月,每天從公司到住家來回台中、南投上下班2小時,最後仔細看出問題端倪。

「帶人要帶心。」蘇清豪說,為了讓員工更有向心力,47歲的他帶頭成立讀書會,每周跟同仁分享一本書內容,也以身作則在今年4月考上東海大學EMBA高階CEO班第二名,把每個員工當作是公司最大無形資產,盼望把企業永續概念傳承下去。

蘇清豪為了重拾員工信心,設計公司制服、企業官網及形象影片等,要讓公司「門面」煥然一新,為了符合循環經濟的概念,蘇清豪還動手利用公司原本閒置的棧板,把傳統廚房「灶咖」改裝成五星級豪華餐廳、中央衛生廚房,同時調整工廠動線,重新擴產2條新生產線、開發30多樣新產品,準備在世界舞台上大展身手。

裕仁工業執行長蘇清豪   裕仁工業/提供

裕仁工業執行長蘇清豪。   裕仁工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