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台北市將舉行封城兵推、推出口罩販賣機與中央「口罩實名制3.0」打對台,都被認為地方與中央不同調。但台北副市長黃珊珊今(25日)緩頰稱,台北跟中央在封城部分一直沒有不同調的問題,而口罩販賣機當初向中央提報時,中央也很贊成,中央、地方都在盡自己的努力。

黃珊珊上午陪同蘇貞昌視察台北市防疫旅館後,受訪被問及,陳時中、蘇貞昌都稱台灣離封城還很遠,台北卻將在4月30日舉行桌上兵推狀況。黃珊珊回應,台北跟中央這個部分一直沒有不同調的問題,台北市甚至在2月14日就做過社區感染的桌上兵推,這是在部署下一步,最近因為海軍磐石艦的關係,大家會關心有沒有擴大管制的需要,台北市就得考慮下一步若要擴大管制時的一些演練。

黃珊珊強調,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台北市有那麼多中央機關,不可能由地方政府自己決定封城不封城;且以封城來說,台北、台灣離很遠,因為還沒真正發生社區感染或院內感染,而各地方政府只是在部署下一步,並不希望造成恐慌。

另就柯文哲主張口罩販賣機比起「口罩實名制3.0」,可省7元,因此不會被打敗狀況。黃珊珊表示,口罩販賣機因為沒有向民眾收取手續費,會比超商省7元是沒有錯,但她要再一次強調,中央、地方都希望增加口罩多元取得的管道,當初台北市跟中央提報這項計畫時,中央也很贊成說,除了要口罩實名制1.0、2.0甚至到現在3.0,還是有現場購買口罩的需要,所以3個相關作業其實並不互相衝突。

黃珊珊強調,有些民眾的確需要馬上買、馬上拿到口罩,台北市目前是自己吸收相關成本,中央可能是要給藥局、超商一些手續費,這都是希望讓民眾在實名制下盡量節省取得的時間或成本,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