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表示,歡迎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的書店重新開幕,民主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支持言論出版自由,譴責暴力恐嚇行為。

賴清德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台灣連這麼一家不為中國所喜的書店都開不成,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就會受到極大的傷害。

他說,我們要強烈譴責暴力恐嚇,也敬請大家用行動支持書店,支持台北的銅鑼灣書店,也是對台灣出版自由的支持!

香港銅鑼灣書店以販賣政治禁書聞名,2015年林榮基和好幾名股東員工相繼失蹤,林榮基被中國拘留近8個月後回港,另一位股東桂民海至今依然遭中國扣押。林榮基去年4月來台定居。

資金由群募支持的銅鑼灣書店25日開幕前夕,林榮基先是遭人搶註店名,又遭人潑漆。潑漆案3嫌22日落網,當晚隨即有自稱統促黨的人士在大陸委員會臉書(Facebook)留言,揚言對林榮基不利。也使得書店開幕日,格外引人關注。

林榮基說,因疫情緣故不會特別辦活動,避免人潮聚集,但歡迎台灣人未來多到店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