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導致人類大幅減少外出活動,而空氣狀況因禍得福。空污霾害會削弱陽光強度,阻礙太陽能發電,而近期空污減緩,太陽能發電量有提升的跡象。外媒報導指出,英國、西班牙、德國的太陽能發電創下新紀錄。

據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Sheffield Solar資料顯示,英國太陽能發電量在週一達到9.68GW。在此之前最高紀錄是2019年5月的9.55GW。

英國太陽能貿易協會執行長Chris Hewett表示,理想的天氣加上優質空氣,太陽能在供電上破紀錄提升。

德國氣象局(DWD)則指出目前萬里無雲的德國在週一太陽能發電量已達32.2GW,刷新3月的紀錄。

德國能源智庫Agora Energiewende指出,週一太陽能發電占比已達40%,綠能發電比例來到78%,燃煤與核能比例則降到22%。

而日照充足的西班牙,在3月26日的太陽能發電量達到6.3GW,占了舉國25%電力需求,加上有新的太陽能電廠撲網,下個月有望再突破新高。

新冠肺炎導致人們不敢出門,產業停滯,卻也讓地球有喘息空間。而空污與霧霾也隨之減少,間接導致太陽能發電效能提高。這是疫害以來,少有值得開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