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爆發移工宿舍群聚感染新冠肺炎,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3)日指示勞工局務必「不斷要求業者、外勞做好社交距離」、「傳達正確防疫觀念」,不能因沒緊盯而產生漏洞;他也預告,會找時間突擊檢查,若沒做到位「很抱歉,雇主就要負起責任」,該罰就罰。而因應失業上升,侯認為應優先進用本國勞工,建議中央暫停引進產業類移工。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目前新北市僱用百名以上移工企業有39家,將主動入廠現場輔導雇主落實防疫措施,「3天內全部完成」。勞工局也由外勞服務科科長廖武輝帶隊,兵分兩路前往台灣松下電器及燿華電子等大廠,超前部署進行防疫宣導。外勞科人員進入移工宿舍區,發放「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的多國語言宣導單張,另在公佈欄張貼「1955防疫專線」海報,要求廠方落實對移工的防疫措施與健康管理。

陳瑞嘉上午參加新北應變會議時指出,新北3月初就召開仲介座談,建議中央在移工入境機場時就應發放口罩,中央已採納實施。這段期間除了電話關懷344名居家檢疫移工,也針對移工經常前往消費的東南亞商店,辦理240家次防疫宣導,並自上週末起,利用假日連續7週在移工經常搭乘或轉運的車站和捷運站等處,對移工宣導保持社交距離,希望杜絕群聚感染。

對於東南亞爆發移工群聚感染,陳瑞嘉表示,目前新北市僱用百名以上移工企業有39家,勞工局將在3天內完成入廠輔導,確保雇主落實防疫措施。50人以上移工的企業列為第二波,務必有效阻絕病毒傳播。

針對勞動部公告4月21日起「暫停收住」集中檢疫社福類移工2週的措施,陳瑞嘉透露,最近勞工局持續接獲仲介及雇主反映,顯示仍有龐大的照顧需求,建議中央儘速開放集中檢疫床位。至於產業類移工,則建議中央儘速發布居家檢疫配套措施。

侯友宜聽取簡報後表示,社福類移工進不來,請勞工局反映基層仍有需求,但尊重中央的考量。至於引進產業類移工,建議應該「暫停引進,優先僱用本國勞工」,務必在疫情高張之際阻絕病毒於境外,不能有疏漏。

勞工局指出,新北市移工人數將近9萬9千名,居全國第三,其中5成以上為製造業移工。雇主應主動並提醒移工外出至人多場所、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全程佩戴口罩;雇主也應告知移工勤洗手、保持乾淨等防疫觀念。若雇主發現移工有發燒、咳嗽等身體不適症狀,請儘速陪同就醫,也可撥打「 1922」或「1955」專線。

新北市外勞科人員到松下電器入場輔導,加強宣導移工防疫。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