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創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至今總確診人數逼近300萬大關,這場噩夢究竟何時能結束?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今(23)日表示,按照目前全球蔓延的形勢分析,未來1到2年內不會止住,大部分人都產生抗體後,將成為與人類常態共存的常態疾病。

根據《中國新聞網》今天報導,張伯禮表示,此次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很難像SARS一樣戛然而止,預計今年秋冬還會有第二波,在未來1到2年內不會止住,但預計1到2年後疫苗會出來,經過普種疫苗以後逐步可以把其控制住。

他說,在大部分人都產生抗體以後,新冠肺炎也就稱得上是一個和人類共存的、常態的疾病。

張伯禮並總結了中國在此次抗疫情的三個經驗。第一個是「四早」:即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主要就是阻斷傳染源和傳播途徑;第二個是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該收到醫院和隔離點的病人一定要收進來,對各種病人一定要積極治療,這是防止病情由輕轉重、降低死亡率的很重要的措施;第三個就是中西醫並重、中西醫並用,中醫西醫共同配合,對於輕症病人可以單獨用中藥救治,對重症病人一定強調中西醫聯合救治,康復階段中藥也有很多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