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柯文哲昨(22日)宣布預計下週先做桌上演習,引發外界憂慮是否北市將走向「封城」階段,但準副總統賴清德昨晚於臉書強調,台灣離封城尚有很遠的距離。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表示,北市從未說過是「封城」演練,而是擴大管制,預計30日施行桌上演練,設定情境找專家學者來看是否有缺漏,並強調「我們不是弄一個劇本把整個城市人民弄得很恐慌」。

黃珊珊下午於台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北市防疫相關議題,對於柯文哲宣布下周桌上演習,但賴清德指目前距離「封城」階段還很遠,黃珊珊說,柯文哲一直說力不可用盡就是這原因,北市2月14日已做過桌上演練,最近因為疫情較為嚴峻,討論是否有擴大管制的需求,「北市從來沒有說過封城,講得是擴大管制」,以現況預想下一步。

黃珊珊表示,但絕對不是台北市自己想做什麼就可以就做什麼,因為那麼多中央機關在北市,且擴大管制以台灣的狀況,現在很頻繁或密集的群聚感染、社區感染都還沒發生,到封城是非常非常遙遠,但要部署下一步,所以是採擴大管制,可能是鎖定區域、社區、行政區或台北市相關區域,會有不同層級,演練的是從小區、中區、大規模到最極端的,就像上次柯市長說有武漢、紐約的、新加坡、韓國等不同的封城方式,以及不同方式、情境。

黃珊珊指出,大家擔心把陸橋封起來,「不是的」,而是演練碰到北市醫療體系已經沒辦法完全容納病患,必須在社區裡,可能像有些輕症的、醫院不收了,在社區裡面就要擴大管制,是用這樣方式,一個級距、一個級距,台北市一向是希望能按部就班,然後雖然提前部署,但不要造成恐慌,並沒有希望做大規模封城演練。

黃珊珊強調,就像柯市長常說的,滿了5成再準備下一步,是一步一步往前走,預計24日、28日初步演練,30日做桌上演練,設定情境會找專家學者來挑相關的疏失或沒考慮到的,「我們不是弄一個劇本把整個城市人民弄得很恐慌」,而是設定情境,各局處應變計畫,找專家來看缺漏,所以兵棋演練不會對外公開直播,因為在找自己的缺失,就這部分,北市從來不是希望造成恐慌,希望維持城市正常運作,顧防疫也要顧生計,不是什麼東西都弄得這麼緊張 ,這城市需要運作下去。

黃珊珊也提到,北市防疫常被說是慢半拍,也是這原因,但這裡是首都,必須負起很多責任,很多國際性的相關友人要來,不可能完全讓這城市停止運作,今天要討論任何狀況都要考慮到市民的生活,不要造成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