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持續延燒,日前台灣開始援助其他疫情中國家口罩,推動「口罩外交」。這些國家中不免有我國僑民,立委陳以信今(23)日,於院會質詢外長吳釗燮時表示,「有不少海外僑民抱怨,為何這些用於運送外援口罩的專機不能幫僑民帶口罩?政府為何忘了自己僑民也有口罩急需呢?」

陳以信於臉書發布質詢影片表示,基本上我們的口罩國家隊行有餘力時,都會捐出口罩,國人也樂見其成。陳以信詢問,有一些地方飛機到不了,像德國或其他地方,是不是用口罩的專機送過去?吳釗燮回應,並非專機,而是華航的貨機,在有一些到不了的地方,是先到可以降落的部分,再使用地面的貨運送過去。

陳以信接著指出,這些國家拿到我們的口罩,「可是當地的僑民沒有順便拿到口罩耶!」僑委會當時調查,海外幾百萬台人才拿到5萬片口罩,現在飛機就帶著我們數十萬片的口罩到處去,「可是有沒有記得幫我們的僑民帶口罩去呢?」

吳釗燮回應,這些口罩是要幫助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有關於僑民的部分是透過既有的機制,不是二等親以內的業務的話,是僑委會的責任。不過陳以信卻說,這些僑民眼睜睜看著飛機抵達「他們國家」,最後卻通通沒分到,「部長這個絕對是問題」。

吳釗燮表示,如要透過外館發送口罩,可能會有實際上的困難,現在疫情嚴重,連外館都無法上班了;陳以信則說要給吳釗燮一個機會去調整,「現在僑委會也在發,你幫忙帶會怎樣呢?」現在還有第三波要送,之前忽略掉的,現在還可以做,送給這些國家的地方,可不可以帶一些給我們的僑民?可以嗎?吳釗燮則說,雖然不在他的權責範圍,但可以爭取,也盡量參與。